close

她說: [我覺得很孤獨!]

滿屋子都是這些年過度購物帶回來的衣物, 這是在經歷一段關係的完結後所開始的失控行為, 也是在另一段情感牽絆逝去後才決定要回復到正常生活。

這是一個很不好處理的個案, 因為無論是購物狂行為或囤積行為, 背後總有很複雜的原因, 對任何整理師而言都是極大挑戰, 這完全不是一個可以強硬要求委託人配合清運大量雜物的工作, 而是要首重處理當事人的情緒, 確認委託人的意願和決心永遠得擺在第一優先。

她大概是兩個月前填的預約單, 當初看到她傳來家中的照片時, 我大致詢問了一下家裡會變成這樣的原因? 在這環境下生活了多久? 以及為何現在會想要改善? 當時聽完她的回答之後, 我覺得她是真心想要擺脫這些東西, 想要讓家變得清爽, 所以便幫她安排了到府日期, 但也同時叮囑她, 可以在我去之前, 自己先試著清理掉或捐贈一些物品, 而她的確也慢慢做了這件事, 只是依然還剩下很多很多東西。

到府當日, 我帶著助理們看完她家中所有區域後, 提出已幫她找好了物品的出路, 當天即可幫她全數送走, 這時我感覺到她遲疑了, 於是我讓助理們在客廳待著, 我請她在更衣間裡坐在衣服堆中, 把門關上, 問了她一句: 『請問你有話想跟我說嗎?』她哭了, 並說到:『我只要一想到這些東西今天得清走, 就覺得好痛。』

我告訴她: 『我不會強迫你做不願意做的事情, 如果你反悔了, 我可以現在帶著助理離開, 等你真正準備好了再跟我約, 只是你回想看看, 如果你是真心不想整理了, 為何還要預付訂金給我, 昨天也沒跟我取消, 所以你其實是想改變這個現況的, 對吧!』

接下來, 我細細詢問她這些物品是在甚麼情況下被買回來的? 現在又為何捨不得放它們走?
她說: 『我覺得很孤獨!』 在經歷多個不同關係的離去, 以及最後一根稻草倒下後, 她一直感到孤單, 連一個可以說心裡話的人都沒有, 於是她開始去固定品牌, 固定店家, 向固定的店員購物, 透過一次次的消費互動中, 仿佛可以與那些店員們成為熟識的朋友, 她試圖從那些人身上找尋溫暖與關懷, 所以她買的不全然是”物”, 而是在買”友誼”, 只是到最後...她發現那些感覺並不真實。

她說:『我覺得”愛自己”這三個字聽起來很空虛』 當然, 愛自己並不是用大量物質來展現對自己的疼愛, 我告訴她:『真正的愛自己, 是要學習享受單獨的快樂, 不再把自己的情感得失寄託在他人的身上, 因為沒有人可以永遠陪伴在我們的身邊, 所有看似親密的人, 都只是我們個體生命中的過客, 我爸自我童年起就告訴我: 人是孤獨的, 你必須學會這件事』

與她坐在更衣間的一小時中, 我傾聽了她的故事, 也跟她分享了一些我的故事, 我說:『有些人看似幸福美滿, 但是誰都有難言之隱, 也都有過的不如意的時候, 所以不要把任何親密關係看得過重, 沒有誰有義務永遠待在誰的身邊, 有些人就只是到我們生命裡幫我們上完一課, 緣分盡了就走了。』接著我推薦她去看一本書: 奧修寫的 [愛﹑自由與單獨] 奧修說: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

聊完人際關係後, 她說:『這些衣物也是花不少錢買回來的, 大部分都是全新品, 丟了也覺得很浪費』我問她這房子是你買的嗎? 坪數多大? 現值多少錢? 我現場幫她計算了一下, 她幾乎佔用了260萬的空間在堆垃圾, 難道這樣不浪費嗎? 我告訴她我口中的垃圾並非像廚餘般的垃圾, 而是全被她堆積擠壓在這個空間中, 那些無法拿取, 無法使用, 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的物品, 我請她問問自己: 現在究竟是想要一個清爽的空間, 重新振作, 讓生活前進? 還是繼續活在被衣物包圍的阻塞空間中? 只有她自己心中有答案, 而我會尊重她的決定!

於是她選擇了前者, 即使她知道在捨棄過程中會非常不容易, 也明白後續可能會遭遇一段時間的不適應和情緒低落, 但是她依然很勇敢的選擇了前者!

最後, 這案子我和三位助理, 加上她本人, 我們總共花了十個小時, 清出了10箱衣服, 重新配置收納空間, 完成任務!

後來我也告訴她:『等你度過整理後的不適應期, 開始慢慢愛上這個新空間之後, 再去整理家中其它的區域, 慢慢來, 不用急。』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1.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2.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3.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4.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5.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6.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7.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8.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9.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10.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11.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12.jpg

孤獨是被誤解後的單獨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