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Before and After看似差別不大的案子, 卻花了40分鐘協助溝通~

做這一行最有價值和意義的點是甚麼?

不是幫委託人混亂的家恢復秩序, 不是成功勸服委託人斷捨離, 也不是建議委託人該買甚麼合適的家具與收納品。
我認為這個工作最有意義的成分在於…能夠適度的搭建橋樑, 讓委託人與其家人展開溝通, 釋放雙方對彼此的誤解與心中的情緒。

以下這個案例就是最好的說明:

委託人是一位男性, 之前本來是一個人住在外面, 但由於媽媽後來變成獨居了, 希望兒子能搬回家陪伴一起生活, 所以委託人才搬回去。

他其實很久以前就預約了, 當時有告訴我對於媽媽常在家中亂放雜物感到不開心, 由於他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媽媽不太相同, 對家中的整齊舒適標準也不同, 所以初期搬回去的那些日子,

他其實生活得很壓抑, 但不開心又不能搬出去, 所以總是忍耐, 忍到情緒臨界點時才會偶爾爆發, 有時甚至會因為看不慣客廳和廚房太亂, 所以就選擇長時間一個人待在房間減少與媽媽的互動。

那媽媽是怎麼想的呢? 希望兒子回家住的原因是甚麼? 是不是因為有人可以陪伴相互照顧不致於感到孤寂? 或者還有別的原因她沒有說。她無法理解的是: [為什麼在自己的家裡不能好好放鬆,

東西用完隨手放桌上很自在, 為何兒子會這麼不愉快? ] 但因為不想讓兒子不開心, 所以只要兒子提出甚麼整理上的要求, 她幾乎都願意配合, 至少口頭上會說: [好, 我會找時間整理]

兒子在等待我到府之前, 其實已經把家中整理過一輪了, 所以我去的當天, 這個家…意外的整齊乾淨(至少表面看起來是如此). 母子同時迎接我和助理, 兩人都十分客氣, 我讓他們帶著我看過這間和室和廚房後,

問了媽媽的意見 (因為她是主要使用者), 她說: [其實和室房我可以自己弄耶! 有些東西可以丟了, 我自己可以處理] 結果原本在一旁沉默的兒子開口:[我不同意耶!

你之前也一直說你會整理, 但是拖很久都沒有弄, 我希望今天可以請老師協助處理]

通常這種情況下, 我不會貿然動手, 因為感受得出來兒子有情緒, 媽媽有委屈, 如果不讓他們彼此把話說清楚, 光是立刻清理一個和室房和廚房恐怕無法處理他們之間的問題。

所以我當時請這對母子移駕到客廳,大家坐在沙發上先聊聊!
我分別問兒子和媽媽: [你對於這個家裡的現狀有哪裡不滿意?覺得哪裡亂需要改進? 希望整理到甚麼程度才會滿意?]
想當然爾, 說出不滿的幾乎都是兒子, 媽媽在一旁默默地聽。

比如:
[剔完的牙線就直接擺桌上]
[在客廳邊看電視邊摘菜, 菜葉掉地上也不清理]
[和室的老舊五斗櫃裏面都沒裝甚麼東西了為何不丟?]
[陽台很多個洗衣籃,媽媽總是喜歡把襪子披掛成一圈]
[櫃子裡的東西都不分類亂放]
[媽媽在廚房刷牙的牙刷就直接扔在瀝水架]
[和室房的地上偶爾會攤一堆衣服不知道是幹嘛]
[客廳擺的花卉都枯到只剩下葉子了也不丟掉]
[餐廳桌旁的櫃上總是擺著當天吃的藥, 不收回櫃子裡]

兒子說完之後, 我問媽媽:[您對於剛才他所說的事情有想要解說的嗎? 我想了解一下您這些行為的原因, 比方說: 襪子披掛在洗衣籃上, 為何不曬到衣桿上? 為何把牙刷放在廚房瀝水籃裡面? ]

媽媽其實在聽完兒子說的話後表情有點訝異, 她帶著笑容回答: [和室房的五斗櫃我同意可以丟了, 菜葉掉地上你跟我說就好了嘛! 我沒有注意到啊! 你提醒我就會去掃啦! 襪子披掛在洗衣籃是因為曬衣桿太高了,

一隻隻襪子掛上去其實手和腰會疼, 所以就掛在地上的洗衣籃比較方便啊! 至於和室房偶爾會在地上舖衣服, 是因為西曬陽光強, 有時候洗好的衣服直接曬一個下午很快就乾了! 客廳的花枯了但還有葉子,

就代表還活著為什麼要丟掉? 但你要我丟我就丟啦! 餐櫃上的藥如果不放那邊我會忘記吃]

其實談到這裡, 我已經很清楚這對母子看待生活的態度截然不同, 兒子比較傾向極簡主義, 同時也希望家裡有邏輯的規規矩矩, 而媽媽則是樂觀又隨興, 把這兩個成年人放在同一個空間裡,

無論誰去配合誰多少都有點委屈, 只是媽媽選擇順著兒子的意罷了!

我告訴委託人: [其實你媽媽已經算是很好了, 很多老人家有嚴重的囤積問題又不准家人處理, 至少她沒有那樣, 地上的菜葉其實你看到也可以順手清理掉, 因為媽媽一定不是故意扔在地上氣你,

你說完了之後, 其實也要問問媽媽的想法? 日後有甚麼不開心的建議當下好好說, 不要累積情緒才一次爆發, 況且逃離你不喜歡的客廳和廚房躲進房裡, 媽媽應該也會傷心吧! 這不是她希望你搬回家住想看到的結果]

另一方面我也跟媽媽說: [每一個人對於家的整理方式想法不同, 只是剛好你兒子的要求比較高, 他在意的事情你覺得不重要, 但是他卻不能搬出去享受一個完全可以自我掌控的空間, 這其實對於他來說,

也是很不容易也很壓抑, 我能體會他的心情。 生活習慣上的事情如果能改就請媽媽盡量改, 比如用完的牙線不要到處亂丟, 直接進垃圾桶不也很好嗎? 至於你習慣在哪個空間使用的東西, 就收納在那附近,

用完馬上歸位, 兩個人各退一步也多一些體諒, 相信日後相處在一個屋簷下就比較不會有爭執了!]

委託人其實也是在那天才知道原來媽媽在洗衣籃曬襪子與在和室地上鋪衣服的原因, 我請他幫媽媽購買手動升降曬衣架, 可以解決媽媽手和腰痛的問題. 廚房亂放的牙刷, 我幫媽媽找一個漱口杯和固定位子擺放,

餐櫃上的藥就用一個同色系的開放式木盒收納在原處即可, 所有的問題都找到兩人可以接受的方式去解決。

最後, 在氣氛佳的情況下, 我馬上請兒子聯絡清潔隊約好丟棄五斗櫃的時間地點, 避免媽媽再拖延處理, 同時取用兩個廢棄的抽屜暫時代替收納盒整理媽媽的雜物,

然後告訴兒子:[媽媽的雜物我先幫她分類進到衣櫃裡, 至於她何時去處理, 請你不要再干涉她, 但我可以幫你把和室整體空間做整理, 你只要把衣櫃門關上就眼不見為淨, 想帶朋友來家裡玩的話, 即使用到這個空間也不會尷尬了!]

有趣的是…那位媽媽當天也丟掉了非常多的廚房用品和衣物, 兒子清理的也相當開心, 他隔天傳給我一張沒有五斗櫃的和室照片, 我想…他們母子倆應該找到和諧的共處模式了!

八月不接案, 九月之後的到府預約請點這裡: https://forms.gle/EcCYjkhmn8zKHBuL7

Before and After001.jpg

Before and After002.jpg

Before and After003.jpg

Before and After004.jpg

Before and After005.jpg

Before and After006.jpg

arrow
arrow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