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這麼定義"整理師"這份職業的, "整"的是表面所見的空間,"理"的是屋主混亂的思緒與交瘁的心,下方留言處我會轉貼兩則文章,在點閱之前,請容我先說兩個故事:

前陣子我去協助一個客戶,第一次去她家時已將其中一個空間弄得很舒適整齊,但當我隔了三週,第二次去協助她處理另一間臥房時,看到之前弄整齊的房間又出現了混亂的跡象,我有點失望,接著我請她坐下來促膝長談,試著想要幫她釐清問題的根源在哪!

這位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一家九口, 扣除公婆以外,她每天要洗7個人的衣服, 機洗,手洗,曬衣服,收衣服,摺衣服,再分別送到每個孩子的房間放進衣櫥。 你們猜猜看, 她每天要花幾個小時在處理這一大堆衣服上? 除此之外,老公與孩子隨手亂丟東西的壞習慣,他們丟, 她跟著在後面撿,撿累了就索性不管了。 因此,整理之後的空間沒多久就恢復慘狀也是想當然爾的事了!

親愛的,疲憊的媽媽們,妳們已多久沒有仔細看看自己鏡中的模樣了? 妳們能不能開始學習放手,學著愛自己,學習鼓起勇氣讓家庭成員明白一件事: "家事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

很多人笑稱這些專門製造混亂的家人為豬隊友, 但我今天不這樣稱呼他們, 因為豬其實很愛乾淨, 哈哈哈~好啦~~~開玩笑的! 搗亂的家人能否變成神助手? 不是不可能,但是需要溝通,需要訓練。如果妳是家中目前唯一想要改變現況的人,除了以身作則,還要與其他家庭成員坐下來好好溝通。

我告訴她,不要在亂到極限時對著先生和孩子怒吼發飆,因為那樣一點用都沒有,他們只會當妳在發洩情緒,然後把耳朵關起來。因此,溝通的時機一定要在妳準備好的狀態下,約一個假日, 不想太嚴肅的話就全家帶去外面咖啡廳。

 

首先,平靜的告訴先生妳的感受,告訴她妳有多想要一個整齊舒適的家, 而妳也在努力了並且需要他的支持! 再來,和老公一起聚集所有的孩子,認真的表達妳的心聲,請她們不要用看笑話的態度來嘲笑媽媽不會整理這件事,因為妳已經很努力了, 而且也需要大家的配合! 家是所有人的, 不要把媽媽當傭人。每個人都要開始學習對自己的物品和衣服負責,日後,國中以上的孩子開始洗自己的衣服,公共區域不准再亂丟個人物品,自己的房間自己整理。這不是媽媽為了減輕工作量,而是學會打理自己的生活對孩子未來的人生將有很大的助益!

如果能做到以上這些,整理好的家才有可能長期維持下去,尤其是人口多的家庭!

第二個故事很短,是關於我的童年時期,我媽是怎麼訓練我和妹妹做家事的? 我很小很小的時候,爸爸是職業軍人,長期駐紮在南部,媽媽當時在台北的銀行上班,下了班一個人要帶我和妹妹,常常是累到精神崩潰。所以她必須訓練我們做很多家事,不然她一個人根本忙不過來,於是...我一歲半就會掃地,兩三歲就會餵妹妹吃飯和換尿布,自己收玩具,等我們都上小學之後,我被分配折全家人的衣服,而我妹妹則負責洗碗。如果膩了,我們每個月可以交換彼此的工作。到了小學高年級時,我們都已會進廚房幫忙洗菜,切菜備料了。在我印象中,爸媽幾乎沒有叫我們起床過,如果遲到就自己承擔被老師處罰,另外除非下大雨,不然他們也很少很少接送我們上下學。我之所以要說這些事,不是要表達我有多厲害,而只是想告訴各位,孩子是可以從很小就開始訓練分擔家務的,媽媽真的不需要累死自己!

如何訓練孩子做家事,下方留言的兩則文章我覺得都挺好的! 重點是父母要肯放手並且信任孩子的潛力。

收納整理,家人溝通,親子教育。這三者息息相關缺一不可,現在還在猶豫跨不出其中一步的妳,當妳開始願意嘗試之後,就能體會到不可思議的改變了! 祝福每一位勞累的職業婦女和家庭主婦們,都能擁有愈來愈輕鬆的美好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