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顧問】是一份幫助客戶檢視內心狀態的職業

這工作最累的部分不是陪客戶整理的身體勞動, 而是說服他們拋下對物品執念的過程!

客戶花錢請我到家裡的目的是甚麼? 無非就是相信我能從混亂中重建秩序, 或是需要我的陪伴, 幫他們去面對無法獨自處理的困擾! 所以, 請見諒我無法當一個很溫柔的【收納顧問】! 因為我是以時薪計費, 為了替客戶著想, 我必須一針見血地把所有癥結點老實的說出來! 假如不這麼做, 反倒軟弱的被客戶用各種原因說服留下那些我認為他早該丟的物品, 那我豈不是太對不起客戶了嗎?

有些人的房子明明坪數很小, 但仍塞滿累積十幾年的物品, 只空出一張床的位置; 也有人家中置物櫥櫃明明很充足, 但是東西還是多到塞不下, 只好蔓延到所有檯面上和堆在地上; 整理的第一步驟就是先捨棄(找空間), 即使許多人早已看過很多關於”斷捨離”的文章和書籍, 但當面對自己的物品時, 就是很難表現灑脫~

以下這些話你覺得孰悉嗎?

客戶:『這東西我沒有很喜歡, 但那是我家人給我的…』
我: 家應該是讓你感到舒服的, 為什麼要留著自己不喜歡的東西佔地方?

客戶:『這是我小時候的玩具…貼紙…第一次去看電影的票…第一次出國買回來的紀念品…啊~~這些東西全都是回憶…』
我: 你現在才幾歲, 人生一直往前走, 如果你要把活到老之前的所有回憶都用物品來蒐集, 請問你要搬去住幾坪的房子才擺的下? 可以濃縮最重要的就好嗎? 將來你結婚生子, 一個家庭還要加入第二人和第三人的物品, 到時候你怎麼辦?

客戶:『這件衣服有髒汙沒關係, 我可以在家穿…』
我: 剛才有好幾件你也是這樣說, 你確定要這樣邋遢過生活嗎?

客戶: 『這套以前的課本還可以留著吧! 我想說以後有需要找資料時可以來翻書…』
我: 要找任何資料都可以去Google查, 還比翻書有效率!

客戶:『啊~~這機器有個零件壞了, 我一直想要找時間拿去修…』
我: 要修早就拿去修了, 塞在櫃子角落半年…你不會修了!

客戶:『這東西我現在已經用不到了, 但它還沒有壞耶!』
我: 物品的取捨跟它有沒有壞掉沒有關係, 你用不到的東西對你來說就是垃圾!

客戶:『這是某某活動送的贈品, 想說以後應該有機會用的到』
我: 你擺多久了?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 你應該也忘了自己有這個東西, 不然為什麼我從櫃子裡翻出來時你這麼訝異?

客戶:『這是之前人家送的, 全新還沒拆封耶, 丟了好浪費!』
我: 那你為什麼不拆來用, 要讓它佔據你櫃子空間數年? 那東西在櫃中寂寞的都想哭了! 可以送給真正會在乎它的人嗎?

客戶:『這衣服我以前很喜歡耶, 你剛剛是從哪裡”挖”出來的啊』
我: ㄜ! 你潛意識中沒有很喜歡它…不然你怎麼會允許它掉落在衣櫃右下角收集灰塵這麼久

客戶:『我桌面堆滿東西是因為櫃子裡都已經塞不下了!』
我: 那請問你櫃子裡都放些甚麼?
客戶: 『就一堆哩哩摳摳我很少用, 還有已經用不到的東西, 還有一些我忘了! 要打開看才知道』
我: 為什麼要把昂貴漂亮的櫃子拿來塞垃圾? 而會用的物品卻沒地方放? 你覺得這樣對嗎?

與其問: 為什麼這些東西丟不掉? 不如問: 為什麼還需要它們?

潛意識其實早已幫你決定很多事情, 只是人們常常忽略罷了! 塞在櫃子深處的物品, 被擠壓到衣櫥地上的洋裝, 這些早已被遺忘的東西對你來說真的有這麼重要? 這麼放不下嗎? 那麼…在它們被翻出來重見天日之前, 你沒有它的日子不也是過得好好的嗎? 你的遺忘和不珍惜早已代表那物品對你沒那麼重要, 這是潛意識作為! 但當東西擺在你眼前時, 人們又開始慣用大腦去”思考”取捨, 這是不對的~

這就是為什麼日本收納專家說: [取捨物品只能在三秒內決定] 靠的就是用直覺做判斷, 避免帶入太多的猶豫和感情!

留存的物品應是協助讓人們生活更美好, 更快樂的東西, 不該是干擾和牽絆, 除非被一大堆雜物環繞讓你覺得很開心, 那你可以不用改變的過日子真的沒有關係! 不然, 隨著年齡漸長、 搬家、 結婚生子(家庭人口增加)、 甚至每隔兩三年, 都是非常適合來重新檢視自己所有物品的好時機! 你慢慢會發現, 很多你原先拋不開的東西, 現在都已能夠輕易放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