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喜歡住在混亂骯髒的環境裡,但很多人其實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面對一堆沒有分類,且愈堆愈多的物品,往往不知該如何"開始"整理才好!的確~萬事起頭難!所以我想藉機跟有同樣困擾的朋友們分享居家收納技巧!

1. 不要逃避:
聽起來像是廢話,但我是說真的,整理這種事情完全是ㄧ鼓作氣!給自己訂個時間表,限定自己一定要在多少天內完成,免得堆得愈亂就愈不想弄了⋯如果以天數勉強自己太痛苦, 可以先從每日訂定局部收納開始! 比方說: 我今天的任務是要把書桌收乾淨, 明天就來整理衣櫥吧! 一天進步一點,總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

 

2. 先丟、再丟、還是丟:
整理物品最忌諱戀舊捨不得!凡是一年以上沒使用過,或你甚至沒想起過的東西,基本上全都可以扔出去了!千萬不要認為將來還用的到,或是可以留著等適當時機送人。別欺騙自己了,你要用、要送早就做了,繼續收藏只會遺忘這些物品的存在!相信我,大量丟完垃圾後,會立即多出很多空間,包準會增進你繼續整理下去的信心!

 

3. 分類
是的,先快速丟完東西後再開始進行分類,或者邊丟邊分類也行!就是不要在未丟垃圾之前,就先拿著要留的物品東晃西晃想著要放哪裡。這樣絕對是浪費時間!將分類好的東西先裝箱,放置在你要收納的區域,之後再慢慢入櫃和擺飾。

 

4. 嚴禁中途分心
千萬不要在整理ㄧ半時看到相片、日記本就突然坐下來開始思想起!也不要在找到某些樂器之後就開始吹奏、跳舞或吟唱⋯(以上都是我親愛的家人們會發作的症狀,也難怪每次他們ㄧ整理都可以搞很久很久。)再強調ㄧ次:ㄧ鼓作氣好嗎!

 

最後. 定點區域佈置與收納,將同類型的東西放入盒子、櫃子,高興的話在盒外貼個標籤疊好,然後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整理」真的ㄧ點都不難,祝福大家都有個整齊,舒適的居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