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開始到年底之前,有好幾場國中的演講邀請。主題幾乎都是:「職涯發展」

除了跟孩子們分享我自己從多年上班族變成創業做整理顧問的過程以外,還透過一些方法幫助他們探索自己的天賦。

其實大部分十二三歲的孩子都還沒想過長大之後要做何種職業,也不確定自己可以做甚麼? 我在現場問:「請問有誰已經知道將來想做什麼?」結果只有兩個女生舉手。

我問他們: 「有什麼事情是讓你既喜歡,又擅長,做起來樂此不疲還能感到快樂?」

一個男生馬上回答: 「組樂高」

我繼續問他:「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你喜歡組樂高嗎? 」

他說: 「因為我在玩的過程可以發揮創意和想像力,我不一定會按照主題去組,有時候會拼成別種東西」

我說: 「那也許你可以想想看,就你的認知中,有甚麼職業是可以發揮創意,把原本零碎的材料經由拼湊之後,變成一個很棒的作品?」

現場馬上就有很多學生回答:「木工師傅,建築師,室內設計師……」

我不會告訴這孩子未來他就去選擇上述職業,這只是一個啟發他們的開端,從自己熱愛的事物去探索各種可能性,也許未知的道路就出現了。

演講結束後,有個孩子舉手問我: 「老師,我長大之後可以去你那邊工作嗎?」

我笑答: 「我不收員工,但我歡迎你也成為整理師的一員,跟我們一起工作!」

好幾場國中的演講邀請主題幾乎都是職涯發展001.jpg

好幾場國中的演講邀請主題幾乎都是職涯發展002.jpg

好幾場國中的演講邀請主題幾乎都是職涯發展003.jpg

好幾場國中的演講邀請主題幾乎都是職涯發展004.jpg

arrow
arrow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