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遇到一位高齡委託人預約到府整理, 他說想請整理師幫忙是因為家裡坪數很大, 物品也很多, 時常找不到想用的東西!

我確認他的預約後, 還特地與他電話溝通了一會兒, 他很明確告訴我自己的期望, 也說明希望當日要怎麼進行.

只是...我到府的前一天, 他再度撥電話給我, 把之前講過的需求再重新複述一次, 而且他不記得之前已經跟我說過了!

到府當日, 我環視整個環境之後, 內心得到的結論與當初看到他家照片時一樣: 並沒有很亂!

屋子很大, 家裡物品也很多, 但是全都有經過大分類的擺在櫥櫃裡, 而且並沒有發生嚴重跨區亂放的現象.

我問他: [請問這些你找不到, 但都已分類好的物品, 當初是誰幫你收在櫃子裡的?] 他回答: [是他自己收的]

在我們整理期間, 為了要能夠讓他日後方便生活, 我詢問了很多他的習慣並一再確認他希望物品要怎麼擺才會記得?

二小時過後, 我回顧整個互動過程, 覺得愈來愈不對勁, 因為他陸續出現一些反覆的決策, 並且會忘記之前是怎麼跟我說的?

於是, 我決定與他坐下來談一談!

我提醒他: [今天我們的整理方式會幫您做更細的分類, 也會依據您自己的決定放置您的物品, 但是假如在今天過後,

您生活了一段時間發覺到依然時常找不到東西, 想不起來常用物品擺在哪裡的話, 請您務必要注意身體健康,

因為我擔心您的這些情況也許並不只是家裡需要整理的問題]

其實一開始我很猶豫該不該跟這位長者說這些, 而且到底是應該跟他本人說? 還是跟他家人說? 我怕跟他本人說假如他又忘了怎麼辦?

但如果跟他家人說, 這種直覺型的猜測又怕讓他家人瞎操心. 所以我才選擇與他本人談, 並聽聽他的想法.

結果他很高興我告訴他這件事, 因為他其實自己多少也有點懷疑, 只是之前去檢查過, 驗血正常, 但還是會對於自己忘記東西擺哪裡而感到生氣.

我跟他說: [失智症狀是漸進式的, 您之前檢查沒事真的太好了, 但如果再有惡化情形, 一定要提早讓家人知道, 不然他們也會對你的行為誤解, 這樣就不好了!]

那天我回家後馬上查了相關資料, 發覺到以下徵兆, 所以想在粉專與大家分享, 如果您發現家中長輩出現了這些行為,

請務必多關心一下, 也許您要找的不是整理師, 而是醫師了:

😔時常找不到東西, 但其實都是他們自己擺的
😔物品亂放在詭異的地方, 但以前並不會這樣
😔突然買了一些無用的東西回家, 但以前不會這樣
😔開始出現囤積行為
😔說話變得反反覆覆
😔時常忘記跟你說了甚麼

下列為引文
............................分隔線..............................

家裡老人有這十個症狀的要小心別讓最親的人變為「熟悉的陌生人」

第一大徵兆:記憶力衰退
記憶力衰退,尤其是對近期事物的遺忘,是阿爾茨海默病早期最常見的症狀。

第五大徵兆:判斷力受損
花很多錢去買根本不值錢的東西,或者吃已經不再新鮮的食物。

第六大徵兆:理解力下降
阿爾茨海默病早期患者與人交流往往會出現一定的障礙,跟不上他人的交談思路。

第七大徵兆:將物品或錢錯放在不恰當的地方
水果放在衣櫃里,襪子放在餐桌上......總把東西放錯地兒,也是阿爾茨海默病的一大徵兆。

https://kknews.cc/zh-tw/health/bmvq9j.html

覺得長輩的健康很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