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案例很有意思, 委託人(媽媽)早在好幾個月前就跟我預約了暑假的到府整理教學. 目的是希望趁兩個女兒放假在家時, 能夠一起學習如何妥善整理自己的房間.

這位媽媽告訴我, 女兒們的房間亂得不像話, 而她因為自己也不太懂整理,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教她們, 看到房間裡面混亂的狀況時常難過得想哭, 所以希望能請我去幫她指導孩子整理的方法, 以及看看能否把房間規劃的舒適清爽一些.

到府當日他們全家都在, 包含委託人的先生. 這位媽媽告訴我, 她老公算是家中比較會整理的人, 會分類裝箱物品, 但是卻時常捨不得丟掉已壞掉的物品和傢俱, 我在屋內轉了一圈, 看到客廳有曾泡過水的書櫃, 有底板已塌陷的櫃子, 有已被淘汰卻藏在沙發背後的餐桌, 還有女兒房間裡幾樣狀態已不好, 或是被拆解後重組的自創傢俱.

看來這位爸爸很節省, 手也相當巧,很多壞掉的東西他都會試著修理再重複使用. 也因為這點, 他在我們整理當天幫了很多忙!

造成混亂的原因有很多種, 必須要先釐清這兩個孩子屋內為何會變成, 才能夠對症下藥. 在與委託人兩位女兒聊天過後, 了解到她們的生活習慣不同, 收納空間不夠, 而且許多衣物和動線是混在一起的, 所以時常需要忍受對方或是遷就對方. 也因此我才決定要將她們倆的所有物品劃分區域, 日後才方便她們各自管理.

這房間的問題有:

1. 共用一個衣櫥, 衣服收納空間不足.
2. 穿過的衣服只能掛在掛鉤上, 時常掛了就垮.
3. 沒有地方放兩人的各種包包,所以只能丟地上
4. 已多年沒有淘汰久而無用的東西

因此, 我必須變給她們的有:

1. 多一個衣櫃, 讓兩姊妹的衣服可以分開收納
2. 規劃出回穿區衣服的吊掛處
3. 一個包包櫃
4. 淘汰物品, 劃分出各自專屬區域, 並把原先擁擠的房間使用空間變大

由於在她們床尾有一座沒放太多物品的櫃子, 我與她們爸爸商量後, 決定拿來加根桿子變成衣櫃使用, 而原先進門右手邊的白色大衣櫥, 因考量到姊妹書桌座位和空間壓迫感的問題, 則決定和這個衣櫃交換擺放位置.

當這個自製衣櫃搬過去後, 不貼牆放, 反而多抓出一根桿子的空間, 作為她們的回穿衣服吊掛區.

另外, 從客廳清出一個高書櫃, 搬進房內調整層板後, 可以收納姊妹倆的包包, 再從餐廳清出一個推車, 分層放置她們的保養品, 如此一來, 他們的必需品都有了專屬的位置, 也可以減少把東西放地上的窘境了.

當日接近整理尾聲時, 姊妹倆自動自發的拿起吸塵器和拖把, 打掃這間多年未清理的房間, 看的出來她們對於新的空間頗為滿意, 而委託人先生也來回跑好幾趟, 丟了許多陳年舊物和壞掉的傢俱.

之後收到這位委託人(媽媽)的訊息, 我看了會心一笑, 整理後的空間, 時常會有魔力讓人想不由主的動起來! 這不是傳說~是真的! 🤣🤣🤣

a1.jpg

a2.jpg

a3.jpg

a4.jpg

a5.jpg

a6.jpg

a7.jpg

a8.jpg

a9.jpg

a10.jpg

a11.jpg

a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