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Sasha:

『請問我該怎麼做, 才能讓我的家人願意斷捨離不必要的雜物呢?』

-----------------------------------------------------------------------------

很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疑惑, 對於居家環境感到沮喪, 而最大的原因是同住的家人推積許多”不必要”的雜物, 即使你用盡了所有方法, 試過溝通, 有過爭吵, 甚至威脅都毫無作用, 這真是會讓人抓狂, 對吧!?

這些困擾我在過去幾年都經歷過, 但現在已沒有這個問題了, 為什麼? 不是因為我用了多高深的溝通技巧去說服我的家人, 我沒這麼厲害. 而是因為轉變的關鍵點不在於我!

大家都知道溝通的重要性, 只是很多人會忽略掉溝通之前的”理解”.
理解是: 要試圖去明白對方行為背後的原因 
當你明白原因之後, 才能夠對症下藥進行有效的溝通!

反之, 你所謂的溝通很容易變成抱怨, 責備, 威脅. 在這種情況下, 基本上對方是會自我防衛的, 也會將你們兩人的距離愈拉愈遠.

不過, 今天這篇文章, 我不是要跟大家分享如何去說服家人斷捨離 而是要換個角度來看事情. 
-----------------------------------------------------------------------------

你們覺得改變別人是件容易的事嗎? 或者問, 你自己容易被別人改變嗎?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捍衛的原則和堅持, 與生俱來的性格更不是容易說變就變, 再加上原生家庭和生長歷練不同, 養成一個人的想法, 習慣與喜好, 更不可能輕易改變!
但是...人會改變嗎? 
當然會, 但只有在當事人自己想改變的時候, 才會變!

我時常會詢問我的客戶, 請問家裡亂這麼久? 是甚麼原因造成今天這種狀態? 而又是甚麼原因讓你下定決心去面對和整理?

我遇過許多原本不太丟雜物的人, 因為生命中發生了足以撼動他內在的大事, 才會想要找整理師陪伴捨棄多餘物品, 提升居住空間的品質. 無論是因為失業, 失戀, 結婚, 懷孕, 發生意外或生病, 要搬家, 想離婚, 想救婚姻, 還是親人過世. 總都有大原因! 因為再也看不下去亂七八糟, 身心一團混亂的自己, 所以希望有人能拋繩救援.

看到這裡, 你會明白一件事情, 改變的關鍵重點都在於”那個原本不願意丟東西的當事人!”親人的嘮叨沒有用, 唯有當他自己真心想做的時候才有用!

也許還有一種情況, 那就是因為"愛"! 因為對方愛你, 在乎你的不滿, 所以願意配合丟雜物與整理. 但這要看當事人的性格, 所以也不是不改變就不愛你. 千萬別把這點套用在親人身上.

-----------------------------------------------------------------------------
所以...如果改變的關鍵始終在於對方, 那你能做甚麼? 
忍耐? 能忍多久?
等待? 要等多久? 
還是離開? 該不該離開? 何時離開?

與其把主控權放在別人身上, 讓他人影響自己的情緒, 生活品質和身心健康
為甚麼不乾脆問問自己: 
你的底線在哪裡? 
你想要的是甚麼生活?
你為了夢想中的家願意努力到甚麼程度?

我結婚11年, 頭幾年時常為了老公不願意丟的雜物和三不五時拿回家的廢物(我認為)與他吵架. 一開始只是小抱怨, 後來開罵, 當時從不去理解他為甚麼老是這樣? 此外, 當時的我經濟狀況不佳, 所以也不滿自己為什麼除了抱怨和生氣以外, 沒甚麼能力去改變些甚麼?

我和丈夫對於家的舒適度要求, 完全不在同一個水平線上, 我講究的事情, 他只要將就能過就好, 這是誰的錯嗎? 不是的, 這只是我們兩人價值觀的不同. 我當時曾經想過, 如果住在一個整齊漂亮又舒服的家對我真那麼重要, 而他又不願意配合的話, 那我有沒有條件和膽子去追尋我真正要的生活? 那時的我默默給自己設定了一個存款目標, 想說等我存到了那個數字我就要離婚去過自己的生活, 因為我知道問題是在自己身上, 不快樂的心就像毒瘤, 不僅侵害身體健康,也會把原本對生活空間沒有要求就能快樂的對方, 一起拖入自己的黑暗泥沼.

如果你的同住者把家裡弄得很亂, 讓你很不快樂或焦慮, 接下來我要說的話可能會有點戳心, 但真的可以好好去想一想...

你不快樂, 你焦慮,你不滿, 這些情緒問題在於你! 所以要改變的人是你, 不是你的家人. 他們並沒有因為自己的那些行為而不開心. 沒有人需要為你的負面情緒負責!

如果那個愛囤雜物, 搞亂生活空間, 讓你時常怒氣攻心的人是你的另一半

當你再三表達自己的感受卻一點用都沒有之後. 你是否還願意與這個人繼續生活下去? 
而在這段婚姻關係中, 還有沒有其他的”好”, 能讓你忽略掉這些讓你不滿的”亂”?
如果還想繼續生活, 你除了抱怨以外, 還能做些甚麼去提升居家空間的品質? 
如果不想繼續, 或是你已覺得受夠了, 那你有沒有辦法搬出去養活自己?
你有沒有能力去重建一個會讓妳獨自生活也快樂的住處?

如果那個愛囤雜物, 搞亂生活空間的人是你的父母或公婆, 那情況就有點不同了.

首先, 你有跟他們住一起嗎? 如果沒有, 你只是純粹看不下去想插手整理, 或想強迫老人家丟東西, 很抱歉, 你該斷捨離的是自己過度干預的想法, 因為只要屋主覺得沒問題, 那些混亂也不該是你的問題.

但如果住在一起呢? 假如是他們的房子, 基本上你也無權越界去處理, 你只能一邊感恩自己還有地方可住的同時, 一邊想辦法定目標存錢, 然後早日讓自己搬出去. 不要天真的想同時擁有與長輩同住的某些便利, 又一邊想大刀闊斧進行改革. 假如長輩是住在你的房子裡, 你可試著與長輩溝通尊重彼此的生活空間, 他們要囤物就放在自己的房間, 不要影響空共區域, 也不要在囤到沒地方放之後拿到你的房間裡. (對待孩子的囤物也可以這樣處理)

還有一個選項是, 先從整理自己的空間做起, 讓家人們看到整理後的好處, 進而慢慢去影響他們的行為, 我有許多學生和無法請整理師到府的委託人都是這麼做, 有時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果現階段的你甚麼都做不了, 
那你只能試著冷靜, 轉移重心
去做一些其他會讓你感到快樂的事情. 
不要糾結於眼前無法處理的煩惱, 
不要拿別人的行為來折磨自己. 
很多事情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去在意, 
同樣的, 你也可以決定自己要開心還是要生氣. 
-----------------------------------------------------------------------------

你們應該會好奇, 我在抱怨這麼多年之後, 家裡最後是怎麼變得整齊舒適的? 
那又是另一個必須細細描繪的故事了, 這部分我將在7/19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第一堂正式課程 [從整理談婚姻與親子關係] 中娓娓道來.

總之, 我的家現在已經沒有那些多餘的雜物.
我達到了當初設定的存款目標,但已沒有離婚的必要了
因為我老公也沒有再囤積物品, 而且也不會再帶沒有用的東西回家
以前對居家環境不是太在意的他, 現在反而覺得有條理的儲物方式很不錯, 而且也說我打理的家很溫馨~

人是會變得, 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