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禮與收禮]

很多人家中或多或少都有親友送的”禮物”. 親戚小孩穿不下的衣服/不玩的玩具, 親戚家擺不下(多餘的)碗盤/電器, 百貨公司換來但他們用不到的贈品, 你搬新家時, 他們轉手給你的家俱和裝飾品(但完全不是你喜歡的風格), 算算看, 你家裡有多少你其實沒有很喜歡, 但又一直占空間的東西? 這些我都稱之為”厭禮”!

以上這些物品大部分都曾出現在我家過! 所以我完全明白親友塞”禮物”過來時, 那種難以拒絕的心情. 當然, 難拒絕的人不是我, 而是我的另一半, 但一家人想法有歧異時, 這狀況一樣不好處理.

我很想跟所有有相同困擾的屋主說: 『別管塞禮物給你的人是誰, 不喜歡的物品, 就勇敢拒絕接收吧! 』但我知道這有多難, 所以…我這篇貼文是寫給那些老愛塞東西給別人的人看的!

你是真心覺得送出的二手物是對方需要的? 還是只是想解決自己的麻煩罷了?
你是否曾想過, 自己認為的好意, 可能是別人極大的困擾? 也可能會造成別人的家庭紛爭, 因為你若給了對方不喜歡或不需要的東西, 人家要丟也不是, 要轉送也沒禮貌, 還要顧慮到送禮人的心情, 事情真的沒有你想像中的皆大歡喜!

很多人生活空間有限, 櫥櫃內光是放必需品就已經很緊繃了, 實在沒有多餘的空間再塞你不要的東西! 如果以裝飾品或任何跟風格扯得上關係的物品來說, 請尊重別人有別人的喜好, 有選擇佈置自己房屋的權利, 這方面真的不太需要你來幫他出主意!

除非~ 你送出任何物品以前, 都有先徵求對方的同意, 先確認對方有想要, 有需要之後, 再給! 千萬不要自己一股腦的硬塞過去!

我這篇語氣用的很重, 是因為自己和老公也曾為了親戚拿來的東西起過無數次爭執, 那些曾經根本用不著, 但丟也丟不掉, 我看了就煩的東西, 也花了好幾年的時間, 才漸進式的一點點清出, 而較大型的物品也終於趁著去年我家重新裝潢時(超完美理由), 被我發狠的全部丟掉! 那種家中只充滿你所愛之物的痛快感, 目前還無法清除”厭禮”的人, 你們一定要想辦法骨氣勇氣體會看看!

至於那些還處於被”厭禮”包圍的人, 甚麼時候該鼓起勇氣說NO, 並動手處理了呢? 當這些東西造成你嚴重困擾的時候: 比方說, 妯娌姑嫂送來的孩童未來衣物(可能還要等好幾年才會穿到), 原本只有1~2袋你還能接受, 等逐漸變成蔓延到衣櫥外, 地面上, 甚至你還得再買一個櫃子來裝它們, 不然你現在穿的衣服都沒地方放的時候, 你是不是該先喊停了? 那些親友拿來的電器, 杯盤, 百貨公司的滿額贈, 加價購, 堆在你櫃子幾年都沒拆封的東西, 你是不是也可以跟它們說bye bye了?

家是放鬆紓壓的空間, 不要讓造成你困擾的物品影響你的情緒與生活. 任何你想改變的時候都是該動手的時候!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