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過去一年, 除了實際到府的個案之外, 其實三不五時也會收到粉絲們的諮詢信件, 我盡量都會不藏私地回覆大家, 但如果碰上有些問題是我無法在信中提供協助的, 我也會直接告知. 因此, 我想趁著今天稍微統整一些客戶對於預約到府的疑問, 跟大家分享我的接案原則與教學流程:

首先, 我想先說明, 這個粉絲頁創立者與到府執行都只有我一個人, 沒有員工, 沒有固定的工作夥伴, 除非遇到男性客戶預約時, 為了避嫌與安全考量, 我會與一名兼職的, 也很會收納的男性友人一起出動, 或是直接把案子轉介由他接手. 但如果男性客戶無法接受支付兩人的費用, 或是我與那位兼職夥伴的檔期無法配合時, 我就會拒絕這個案子喔!

當我收到客戶的預約單後, 我會先以電話或訊息聯繫, 請客戶提供她的屋況照片, 有時除了整體空間之外, 我亦會請客戶拍一下每個櫥櫃和抽屜內的照片, 接著會幫她評估整理該空間需要花多少時間? 也方便客戶提早知道大約會花多少錢? 雙方都有共識後, 才會安排到府的日期!

講到這裡, 就會出現一些狀況了, 如果客戶對整理沒有概念, 給我的時間限制太過於天真, 或是有預算考量, 無法請我協助她到弄到好時...怎麼辦哩?

在初步溝通上, 我一率會針對照片實話實說, 這都是為了避免到府後讓客戶失望! 我想各位應該都知道, 所謂的"整理" 不只是把弄亂的東西排整齊而已! 也不是把東西全部丟掉就好! (哪有這麼簡單啦?)

我的整理教學步驟:(應該每個專業收納師都是這樣做的)

1:先帶著客戶把要整理的空間中所有物品挖出來,淘汰掉所有久未使用和過期,壞掉的東西。這個部分最花時間, 也會讓家看起來更亂, 但這是必要的過程, 不做不行. 完成後才會知道騰出哪些可以重新利用的空間。

2:再來就是將確定保留的物品分類,依照客戶生活習慣重新設計定位, 有時候還會挪動家具與動線, 這也挺花時間, 但至少比第一步驟快多了.

3:所有物品歸位, 必要時, 協助丈量與建議適合客戶的收納工具, 有時候也能依現場狀況稍微布置美化一下。

至於每個空間大約需要多少時間整理, 與混亂程度有關~

輕度混亂: 一點點亂, 或只是不會分類, 需要監督丟東西之類的小問題
中度混亂: 看起來很亂, 但至少大部分物品擺放位置還有邏輯, 只需做調整
重度混亂: 亂到髒的地步了!所有物品不分區域亂放亂塞, 桌上, 地上, 櫥櫃內推滿雜物, 甚至有囤積傾向

每個空間大約所需的整理時間 (依我實際執行經驗判斷):

全家(30~50坪)
中度混亂: 2天 (一天約8小時)
重度混亂: 3天 (一天約8小時)

全家(15~30坪)
中度混亂: 1天 (一天約8~10小時)
重度混亂: 3天 (一天約6~8小時)

小套房(15坪以下無隔間)
中度混亂: 1天 (一天約8小時)
重度混亂: 2天 (一天約8小時)

客廳: 2~3小時
廚房: 3~4小時
浴室: 1~2小時
單間臥房: 3~6小時(看雜物多寡和有無包含衣櫥)
光是衣櫥: 4~8小時(看衣服和衣櫥的數量)
兒童遊戲區: 2~3小時
陽台: 2~4小時
書房: 4~8小時(如有文件要細分時間就愈長)

以上指的都是只有我一人到府, 然後客戶有一起動手的情況, 如果我有帶兼職夥伴陪同, 時間會縮短一些, 但如果只有我一人, 而客戶因身體狀況無法動手, 時間則會拉更長!

三點提醒:

1. 如果您想整理的單一空間堆積很多其他區域的物品, (比方說: 客廳有很多衣服和玩具, 你想清乾淨.) 然後你只希望花3小時就讓家變整齊, 其他空間不整理. 很有可能您會對結果失望, 因為各空間的物品定位規劃有時候是息息相關的, 比方說: 客廳清出來的衣服和玩具要收去衣櫃和遊戲間, 如果不一起弄, 整體看起來還是很亂

2. 假如您是預約整理全家, 在第一天卻只給我3~4小時就得結束, 那在我離開時, 您會發現家裡怎麼變得更亂了? 那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足夠的時間進入第2步驟, 那種把所有東西挖出來卻還無法善後的混亂, 很可能會影響您的心情

3. 假如您家是重度混亂的程度, 卻只期待我在3~4小時之內帶著您弄整齊, 然後無論我怎麼說明都講不聽, 我只能說…那您還是請仙女下凡用魔法棒來弄好了! (我不是仙女, 所以會斷然拒絕!)

如果客戶有預算考量怎麼辦?

1. 若您的困難點不是捨不得丟東西, 建議您在我到府協助之前,先自行完成第1步驟,也就是淘汰物品。每天花一點時間,檢查每個櫥櫃,抽屜裡的物品。把不用的,壞掉的,重複購買的,過期的...等東西全都先搜出來回收,送人或捐掉。等清出空間後,等我到府就可以直接帶著您進行第2和第3步驟了. 這樣可以省去很多時間

2. 或者, 我會依照您的預算, 先幫忙處理您最困擾的空間或問題, 過程中也會教您整理的步驟和邏輯, 如此一來, 其他空間您也能自行處理.

再者, 我也會告知客戶, 在預約之前, 都先不要採買任何收納工具, 通常我會運用客戶家中的物品協助收納, 如果有必要, 才會在丈量尺寸後, 建議您要購買甚麼樣的物品, 而這些都是必須在完成第1步驟後才能做的事情

最後一提, 由於我的體質較敏感, 也很容易腰痛, 時常在接完一個案子後需要休息一到兩天才能充電完成, 所以我通常不會把行程排得很滿, 如果您有緊急需求, 也歡迎在填寫預約單時特別告知, 我會依身體狀況, 在不影響他人預約日期的情況下優先幫您安排.

無論我有沒有到您府上服務過, 有任何疑問或需要甚麼建議都歡迎在粉絲頁發訊息給我, 只是…雖然我接案不分平假日, 但回覆訊息的時間今年將只改成每週一至每週六 10:00~20:00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