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品的價值不在於價格, 而是在於被需要的程度!

剛才我們的那張二手床墊送出了, 來的是一對父子(爸爸帶著二兒子來搬), 親切有禮, 孩子的家教也非常好. 我們不只給了他們床墊, 還有一個博士燈, 烤麵包機, 我和丈夫的衣服, 碗盤餐具和一個大煮飯電鍋 (昨晚才發現儲藏室有多這個東西, 看來我又該來重新整理儲藏室了), 另外, 贈送的物資還包含了我昨天去到府整理的客戶所捐出的四大袋很棒的衣服!!!

說到昨天那位客戶, 一見面聊天時, 她就告訴我自己的工作壓力非常大, 所以只要常出差時一定會大筆消費買東西紓壓, 房間內很多昂貴的包包, 衣櫥內也是被質感很好的衣服塞滿, 衣服多到衣櫃內的衣服毫無透氣的空間, 外面也掛著塞不進去的衣服 我問她是否可以再淘汰一些, 她說可以, 但是有點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因為每一件她都有穿, 也都會穿, 而且有些還是出國帶回來的, 並不便宜, 覺得丟回收很可惜, 所以很難快速的取捨! (她的房間改造也很精彩, 近期內會跟各位分享照片)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 請她用一般的淘汰方式給建議是沒有用的, 於是我說: [明早我要送出一個床墊, 他們一家八口, 有六個孩子, 大女兒21歲, 請問你有沒有適合21歲女生的衣服可以送給她?]

在我問完她這句話之後, 你們知道嗎? 她突然像是靈光乍現似的, 在不到半小時內非常快速的挑出了將近30件衣服, 其中還包含了一件當初從歐洲買回來的漂亮洋裝! 她秒篩衣服的同時, 一邊說: [能知道有特定對象需要, 並且會被珍惜, 這種丟的感覺真快樂!!!]

昨天這個案例, 和今早見到那對父子很有禮貌地來收取我們給予的物品時, 我心中突然浮現出一種想法: [物品的價值不在於價格, 而是在於被需要的程度!]

想想看...390元的衣服, 3900元的衣服和39000的衣服和包包都有人買! 但如果390元的衣服也很耐穿, 質感也不錯, 為何有人要買3900和39000的衣物? 她們買的物品除了功能之外 (但基本上的功能都是相同的) 撇開品質和做工不談, 買的是否也是一種深層的心理需求? 比方說: 一種"我買得起的爽感!"

但是...買39000衣物的人, 真的會天天穿它和用它嗎? 也許不會, 因為他們可能會有很多這種價格的衣物, 那是一種品味和身分的象徵, 一種自信和地位的展現. 不過, 如果昂貴的衣物擺在櫥櫃裡長年不使用, 或是任由它在那裏沾灰塵, 基本上, 它的價值就跟390元的物品沒差了!

真正會珍惜物品的人, 買甚麼價格的衣物都一樣, 當一樣390元東西你再也用不到時, 送給非常珍惜的對象, 對對方而言, 那就像是39000一樣的珍貴!

所以當很多客戶常告訴我捨不得丟的原因是:
1. 那個當初買很貴
2. 那是我從國外帶回來的
3. 那是誰誰誰給我的
但是....我穿不下了, 或是不好用, 又或是發覺它並不適合我, 不過我還是捨不得...

是的, 我都明白你們的心情, 也知道這樣丟回收或送給不知哪個團體是否會好好被使用而覺得沒有安全感, 這些感覺都是正常的! 不過, 如果可以有個特定的捐贈對象或是你信任的機構, 當你知道有人非常需要, 有人會妥善愛惜你不再喜愛的物品時, 大部分的人就會給得很痛快了! 就像我昨天那位客戶一樣, 她很高興她不要的好東西有人願意承接, 也知道會被珍惜, 所以她後來毫不猶豫地給了! 在此也謝謝她的愛心, 我相信那位21歲的女生收到後會非常開心!

我不是要請各位繼續捐助物資給這個家庭, 而是要請所有想丟東西但又捨不得的人, 請你們去找一個固定的團體和對象, 現在網路上有非常多的捐贈資訊. 光是臉書上面就有好幾個社團,

所有的東西, 無論你當初花多少錢買的, 到人生的最後你都帶不走, 全屬身外之物, 不要讓昂貴的物品進入冷宮, 變成一年復一年不再被你疼愛的"垃圾", 請讓它們發揮被創造時的功用, 被新的主人好好愛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