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找整理師協助的委託人百百種, 理由也不盡相同, 唯一的共通點就是: 都是焦慮的!

這些焦慮有分程度, 有分原因, 雖然大部分都是因為空間混亂而造成的心不安定, 但也有少數委託人, 問題並不是出在空間, 而是更深層的自我批判. 但她卻以為只要再把家弄得更整齊一點, 就會讓自己fell better. 通常遇到這樣的客戶, 我會很直接告訴對方我的想法.

今天去一位客戶家, 她在很早之前就跟我預約了, 一直很期待我的到訪, 希望我可以讓她愛上自己的新家, 在今天之前, 她傳了大約三次訊息給我, 表明自己一家四口原先是和公婆同住, 只要整理一個房間即可, 幾個月前搬離了公婆家裝潢新屋, 但是與設計師的溝通不良導致裝潢過程不盡人意, 一改再改的結果還是讓她難以使用那些又高又深的層櫃, 到最後...她連一個自己專屬的空間都沒有, 讓她很傷心. 在信中她表示很多東西她不知道該怎麼放, 所以買了很多收納籃, 愈弄愈沮喪愈焦慮. 為什麼花了錢有了自己的家之後卻是如此傷心?

我在信中看到她傳來的新家照片, 坦白說, 其實挺漂亮, 雖然的確看到不少訂做的深層櫃, 但由於他們物品不多, 所以就收納整理來說, 應該不至於造成這麼大的焦慮. 當時我有跟她聊了一會兒, 提醒她也許問題不是出在空間, 而是她對那個在裝潢過程中一直妥協的自己不滿意, 我請她先冷靜, 看看自己從原先只有一個房間到現在搬出來有了單層公寓, 這是多麼值得慶幸與感恩的事情啊!

今天終於和她碰了面, 見到她時更應證了我的想法, 家很漂亮, 家具也有品味, 收納籃也挑選得很好. 該整理的地方幾乎都已弄得差不多了, 但為何她還是如此憂傷? 因為她其實最不滿的是自己! 她給我的感覺是個有能力, 不滿足於當家庭主婦的女人, 因為對現狀不滿, 對未來的人生方向覺得迷惘, 所以每天都把時間和專注力放在家中整理的細節上. 我巡視完她家中所有區域後告訴她: [你已經弄得很棒了! 如果要我幫你再弄到更完美不是不行, 只是沒有意義. 況且妳的物品又不多, 我真的沒有甚麼好幫你的, 今天我不會跟你收尾款, 就當我來陪你聊聊天吧!]

我告訴她, 2015年8月我從上一份工作離職後, 當時35歲的我覺得前途茫茫, 因為自上班以來已經換了30幾份工作, 始終找不到可以讓自己完全投入熱情的志業, 以至於在當時趁著家裡裝潢忙碌為由, 離開了業務副理的工作, 那半年的我每天在家幫老公做便當, 想嘗試沒做過的事所以看書自學烘培 (事後證明那也不是我的熱情所在), 覺得無聊時, 就拿條抹布東擦西擦, 打開櫥櫃調整物品的方位, 雖然每天都把家弄得很乾淨漂亮, 但是我很不快樂, 心裡很慌. 因為真的不知道自己還能做甚麼? 難道我這一生就這樣了嗎? 於是...即使家裡再美還是會對老公和貓狗發脾氣, 因為其實我氣的是那個很廢的自己.

我問這位客戶:[你一定也是個要求完美的人吧! ] 她沒否認. 我後來告訴她:[你要開始把專注力移到自我發展上了, 對這些整理的要求你應該要到此為止, 因為妳真的已經弄得很不錯了, 就算把家裡弄得像樣品屋一樣又如何, 妳的焦慮就會停止了嗎? 不會的! 不如去尋找你的熱情, 想想你有甚麼強項是做得比別人好, 然後就朝那個方向去發揮, 當你對自己滿意之後, 家裡現在你看不順眼的事情都會變得不再重要了! ]

她接受了我的建議, 但提到還是很希望我能幫她在新家規劃出一個專屬區域, 可以讓她在夜深人靜之時寫寫字和用電腦. 於是我在她有限的空間內提出了三個方案, 讓她今晚先拿著客廳的折疊桌分別去試試看, 感覺一下哪個方案她比較喜歡? 等確定之後, 再去挑一張美麗的書桌, 這問題就解決了! 於是, 我只在她家待了兩小時便離開了.

剛才收到她傳來的照片, 她已經把桌椅就位, 準備今晚來嘗試第一個方案, 看起來很不錯! 希望她能就此快樂一些!

#這是極少數特殊個案
#所以請不要看完文章後預約我去聊天之我真的很忙

24176933_819698478212177_1014722655644858465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