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遇過不少家中有小孩, 因而居住空間亂到失控的個案, 其最根本的問題是出在教育, 而不是不會整理. 有時候我會跟委託人說實話, 但有時候我會選擇沉默.

我記得我從很小的時候就與父母分房, 與妹妹共同使用一個房間睡上下舖直到小學畢業, 一直到後來我們家裝修弄出了第三個房間之後, 我和妹妹才開始有各自的獨立空間!

我父母也和文中的陳媽媽一樣, 對於家庭成員各自領域甚為尊重, 他們進我們房間時一定會先敲門, 所以也要求我們進他們主臥室時也要敲門. 而對於家裡的公共區域都不准破壞, 因為那不是我和妹妹的私人領域, 必須學會尊重父母建立的這個家, 和配合他們的生活方式。

因此, 我們從來不會亂畫牆壁和地板, 因為那不是我們的畫布, 我爸爸會去買專屬的畫板給我們. 我們也不會把玩具亂扔在客廳, 因為那也不是我們的專屬空間, 而且必須學會珍惜擁有的物品, 玩完之後收好拿回房間, 如果不收好就丟掉! 我們下課之後的書包衣服也不准亂丟在客廳沙發, 因為那裡是全家人一起相處的地方, 不是我們的衣櫥.

然而...我父母會幫我們整理房間嗎? 哈~ 當然不會! 我們的房間就是我們的, 要亂要整齊都是自己的選擇, 若是偶爾亂到會影響生活, 那也是我們自己該負責的事. 我爸媽甚至允許我們自行調整房間的家具擺設, 自己用零用錢買喜歡的佈置品, 除了如果要動到牆面必須經過他們的同意之外(因為房子是他們的), 大致上他們不太會干涉我們發揮創意去改造自己的空間. 我記得一直到我們姊妹倆長大離家之前, 我不知改了幾次房間的擺設, 我們倆還曾經交換房間居住, 學習重新利用和適應新的空間.

我父母尊重我們, 也要求我們對他們尊重, 更要對這個家尊重和感恩! 因此...我記憶中的娘家, 在我們四人共同居住的那些歲月中, 真的不曾亂七八糟過!

常會有人跟我開玩笑說: [等你有了孩子之後就知道了! 我看你要怎麼保持整齊!] 我總笑笑地回答: [我相信我能做得很好!] 因為我父母的教育方式影響我至深, 他們從不以我們為中心, 從不過度給予, 也一直提醒我們要感恩有這個房子可以住, 所以必須好好善待這個環境.

做了整理顧問之後, 見過各式各樣的家庭, 面對許多父母的無奈後, 我才覺得, 如果要教育孩子整理, 得先教尊重這件事! 因為這是一切正面行為的基底, 如果沒有給予這個觀念, 就算叫孩子把東西收好, 教他再多的收納技巧, 只怕孩子不會明白整理的意義, 可能還會想: [我為什麼要配合?]

分享貼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976228172391584&id=100000132604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