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要提倡的整理是甚麼? “方便生活與能讓妳開心的居家空間即可”

先來講講方便吧! 我指的方便是甚麼? 
1. 家裡的東西都有地方放置或收納
2. 要找物品的時候能快速找的到
3. 不阻礙自己與家人的生活動線與活動空間
4. 讓所有家具和物品發揮它們原有的功能與價值!

 

沒有口號, 沒有大道理, 也不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 比方說, 我的學生和我曾服務過的客戶都知道, 我不教如何把衣服摺得很漂亮,每件摺的大小是否一致不重要, 重要的是能讓對方快速上手, 並且有意願長久維持, 如果搞得很複雜, 只有前幾天三分鐘熱度, 之後又因覺得麻煩, 懶得花那麼多時間在衣服上而回恢復到亂塞一通, 那一切都是白搭! 而如果有客戶覺得她所謂的方便是: “每天都要用的東西要擺在桌上才找的到” 可以! 我不會跟客戶說一定要淨空桌面才是對的!

 

再來談談開心吧! 能讓我感到開心的居家空間是...
1. 物品適量, 不多不少剛剛好
2. 不用再因為家裡的整齊度與家人吵架
3. 有美感, 有氣氛, 累一天回家後能徹底感到放鬆
4. 就算是好天氣也寧願賴在家裡不出門的居住空間 (我承認我很宅)

 

我相信第二, 三, 四點應該也是大部分的人心中所嚮往的, 而第一點就有爭議了! 一個人應該要物品多還是物品少才會感到開心呢?

先講物品多好了! 每當我遇到購物狂或有囤積傾向的客戶, 我都會先確認一件事, 擁有這麼多東西, 你快樂嗎? 如果對方就是喜歡那些收藏與戰利品, 覺得有它們的陪伴很快樂, 困擾只在於沒有頭緒把那些東西給收好. 可以! 只要不是囤到太誇張到我真的變不出空間給她, 我不會叫客戶把東西丟掉. 因為就是有些人認為那才是生活, 那才是人生, 所以她快樂就好!

那物品少呢? 流行好多年的”怦然心動” 與 “斷捨離”, 還有近兩年的”極簡主義” 確實影響了很多人的價值觀並且開始省思自己的消費行為. 如果這些觀念對你有幫助,讓你實踐之後覺得日子變清爽, 快樂無比, 那很好! 


但我必須說一句話: 那些不是美好生活的唯一指標! 因為根本沒有唯一指標!

 

我有學生和客戶在受了那些觀念的影響之後來問我:

[請問到底應該要捨棄多少東西才對?] 
[為什麼我斷捨離斷到東西都很已很少了, 但還是覺得不開心? ] 
[怦然心動好難, 每樣東西都讓我心動怎麼辦?] 
[我家人每天都要吃的零食到底該不該放餐桌上, 我是不是要讓大家配合把桌面淨空比較好?]
[極簡生活真的能做到嗎? 但我興趣很多東西也很多怎麼辦?]

 

親愛的各位,如果某種生活方式讓你覺得痛苦和勉強, 那就代表它不適合你或你們家, 請你不要再自己困擾自己了好嗎! 無論是極簡生活或是囤積生活, 如此兩極化的價值觀都一樣, 它們都只是一種選擇! 你必須要先了解你自己是甚麼性格, 你一個屋簷下的家人們是甚麼性格, 還有一堆現實考量的問題, 再來選擇一個最適合你們的生活方式.

 

如果你家有幼兒, 必須每天在餐桌打點他的吃喝,非要把家具圍起來怕他撞傷, 那你就不要來問我該怎麼隨時把桌面和地面淨空, 因為不可能! 除非你願意接受不一樣的養育方法!

如果你家有甚麼東西都不肯丟的父母或公婆, 你就不要去跟著那些斷捨離社團挑戰每天丟一樣東西, 搞的家裡火藥味十足, 然後讓自己更生氣!

如果你是一個活潑外向, 興趣廣泛的人, 就不要因為看了極簡主義的書和照片之後, 覺得自己東西怎麼會這麼多而認為自己很糟糕!

還有, 如果你家人每天都在客廳看電視配零食,妳要真看不順眼, 就用一個收納籃把零食放桌上就好了,不需要逼大家吃完清空桌面隔天再拿出來,這樣逼家人...妳不累嗎?

 

我想當初近藤麻理惠和山下英子推行那些口號和理念時的初衷都是希望人們可以有更好的生活, 絕不是要讓你因此而變得不開心! 所以...要真的不適合妳, 就放過自己也放過家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收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